四时渡

天生反骨

【沙海原著向】《第十三个病人》序章

他是我的第十三个病人。


大概是因为这个数字不吉利,所以这个人简直无药可救。


我从未见过像他这样的病人,简直是百毒不侵。无论是心理辅导或是药物治疗,不仅对他不起作用,反而是把我气到内伤。送他来的那个胖子笑着向我赔罪:“他实在是病得太严重,所以我们才送到你这来的。”


别,千万别这么说。我暗自悱恻,却装出一副严肃的表情“王先生,如果他继续不配合治疗的话,我只能请您另寻高明了。”


那胖子连连摇头,信誓旦旦的说自己一定想办法,要我别急。


“党组织不是说了吗,我们要‘不抛弃,不放弃!’坚持到底才是胜利。”


我无话可说。我有过十二个病人,其中四个被治好出院,四个曾试图自杀,另外四个被强行更换了主治医师。


之后我就成了院里人口中连精神病人都害怕的医生,院里一度疯传,说我根本也是个疯子。


但他们无法给我确诊,因为我只是治疗方法实在太过疯狂,而且对病情越严重的病人越有效。那四个被治好的病人,曾是我们院里疯的最厉害的。


这个职业其实多少有些变态。我的恩师里森老师在我毕业时说过这么一句话:“永远不要试图理解一个精神病人。如果你理解了他,很遗憾,这证明你也疯了。”


我曾把这些说给那个胖子,那时我的第十二个病人刚刚自杀未遂。但那胖子说,他是个意外,需要你这种不计后果的人去救他。


我并没有觉得我能救他。不过男人确实是个意外,我真不知道他脑回路是怎么长的,他总有本事把你的话绕到别的地方去,却不肯直视你的问题。


比如他会给我说一些他以前的经历,在墓道里被僵尸追着跑之类的。听起来就像某本冒险小说。我曾很认真地建议他出院后可以去写本书。我说这话的时候他就死死盯着我,明明三十几岁的年纪,他的眼神却像经历了几个世纪。


“也是,在你们正常人眼里,这些都是不可能的吧。”


说实话,我从来没有把这些当真。可却不自觉地对这些故事着迷,甚至一度以为疯的不是他,而是我,是我们。


重新介绍一下,我叫禾小米,北京某精神病院主治医师。我的第十三个病人是个三十多岁的男人。


他的名字,叫关根。

PS:接沙海,正文第三人称向,非原创女主!站定瓶邪!但沙海时期因为哥在守门,所以大多数时候为大邪的独角戏。后期黑花偶有客串。

评论(2)

热度(28)